2011/04/09

辣椒吐司



從做到吃都歡樂無比的辣椒吐司。


因為月考前一晚熬夜做麵包,所以刻意帶了《私房烘焙麵包》跟一本三明治書去陪我監考,麵包果然成功抵擋了瞌睡蟲的攻擊!尤其是在《私房烘焙麵包》裡看到辣椒吐司時,馬上眼睛一亮精神為之一振。這種怪口味完全是我的菜嘛~~~

下班回到家本來還顯道道心情不怎麼美麗,結果開始攪拌這辣椒麵團後卻無法控制地一直笑一直笑,從攪拌到出爐從頭笑到尾,真的是非常歡樂喔!書中原配方是用星野天然酵母長時間發酵,麵糰中加入1%韓國辣椒粉。我因臨時起意要做,於是參考了吐司教科書中西條友起的方形吐司,成份非常單純跟原配方較接近,並加入1%的辣椒粉。

真是可愛的顏色


我用SK+百合花各50%,低糖酵母1%,因為要消耗老麵所以加了20%的LV1麵種,麵溫26度。西條友起先生的這個吐司,基發溫度高達31-32度,要發90+30分,我發到60分時就已經要滿出盒子了,趕緊翻了面只再發30分,我想下次可以把酵母減成0.8%。

整個面麵團軟綿綿感覺很嬌弱,整形時我有特別小心的對付它。後發34-36度(書上是38度)發了60分就長這麼高


於是




又出角了 !



而且依然有大氣泡,側面跟屁股皮白白皺皺又有橘皮,儘管如此,還是覺得非常歡樂。



書中有另一款辣椒玉米吐司,看起來也是十分美味,辣椒麵團應該可以延伸出多種鹹口味麵包。這個吐司吃起來有淡淡的辣椒香,微微辣(對我來說是不辣),口感輕柔,感覺非常適合做成三明治。


當天馬上先做了簡單的火腿起司蛋三明治,我對半熟蛋完全沒有抵抗力,不過吃起來的確是有點狼狽。後來如果是要帶到學校吃的三明治,我都會把蛋先煎到這樣半熟,然後放在麵包上用烤箱上火烤一下,這樣熟度剛好,蛋黃軟嫩吃起來又不會亂流,又不會有翻面把蛋黃弄破的風險,重點是還可以利用時間把鍋子洗乾淨,灰熊方便!

鮪魚沙拉三明治也很讚!



用這辣椒吐司做酪梨蝦蝦三明治一定非常棒!我還想到好多口味喔,等我把懶惰蟲趕走以後再來慢慢上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