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心安定了,家由此而生。

 

吉本芭芭娜短篇小說《廚房》裡的女主角,家中最讓她感到安心的空間是廚房,並且她是用廚房判斷一個人的。多年前的我不能體會,現在我懂了。就像布里亞‧薩瓦蘭說的「告訴我你吃甚麼,我就能告訴你你是什麼樣的人」。廚房展現了生活的痕跡,對於一個愛煮愛吃愛烘焙的人來說,廚房是最具療癒效果的場所。所以當時看到這間小公寓時第一眼就愛上了,整間屋子明亮通風,尤其是開放式的寬敞廚房,讓我眼裡看不到房子其他缺點。


 我是一個超愛待在家的人。以前的我三地流浪,但總覺得我的家在台北,因此在台南租屋一切從簡。後來爸爸在台南買了這間小公寓讓我住,但是傢俱什麼的購買原則仍是以經濟為考量,總覺得錢必須留下來以備未來出國、為台北家中添購設備等等之需。

現在我把我的心安頓在台南,這幾個月以來真正確切有種家在這裡的感覺,我開始構築自己的樂園。


陪我長大的老餐椅,配上新來的溫潤木桌。



一股腦清掉半個衣櫃花俏的衣服,漂亮花布洋裝剪了拿來做杯墊。




換了實木的工作桌板,原本將就用的薄合板退休了!


休眠多年差點就要放棄了的迷迭香跟不知名小樹,過了今年寒冬竟也開始長新葉了。




心安定了,家,由此而生。





4 則留言:

  1. 心安定了,家由此而生+1
    下定決心要在新竹"定"居,才發現附近有很多可愛的小小景點可以帶來小小的開心.....所以原來"心"最重要啊...... :D

    回覆刪除
  2. 告訴我你吃甚麼,我就能告訴你你是什麼樣的人
    確實如此,吃跟生存有關, 吃跟生活有關, 吃跟心態有關
    那張木桌很好看 可以用一輩子

    橘本

    回覆刪除
  3. 兩位同學,好久不見!
    找個機會在馬國辦同學會好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