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

Vermeer 的啟示





拿到富華進口的Vermeer cheese,忍不住笑了,富華兩款美味的乳酪都以我非常喜愛的畫家為名:梵谷與維梅爾。刮了幾片起司吃了起來,想到了09年在舊格寫的文章,現在回頭看倒覺得我對Vermeer作品的解讀未必正確,那應該只是某個階段個人情感的投射吧!


18 AUGUST, 2009

昨天幫J 看稿子,寫的是當代攝影藝術家Wolfgang Tillmans。我很喜歡J的結論,「在一個藝術(或是說得嚴重點,在一個我們周遭所見的所有事物)被抽象理論和虛無概念所挾持的時代,提爾曼斯透過尋常事物的影像提供給我們的,不過就是一個我們早已失落的凝視能力和一種與周遭真實事物相處的方式。」這段文字讓我同時想到的是我喜歡的荷蘭畫家Jan Vermeer 

Vermeer
的畫作很清楚,很簡單,畫中帶有直接寓意的象徵物很少,不若當時畫以載道愛說教的習氣。他把尋常生活片段畫得這麼慎重卻又平和,對照他的經濟壓力與被一大群孩子包圍的生活處境,他的畫面總是一片寧靜,不管是他極力打造或是內心的疏離使然。 

生活中光影紛呈的片刻裡,即便平凡到不帶任何意義的物品都會吸引我的目光,這也是Vermeer作品吸引我的原因之一。無論是光線漫射的明亮室內,或是常見的從一側窗戶灑落在人物上的光,畫的或許是生活中不重要的小事小角落,他只是安靜地陳述生活的真實而已。生活本身由許多不具意義的瑣碎片段串起,當我們不積極尋找人生真相的時候,真相卻讓你覺得它早就在那裡了。
 


1 則留言:

  1. 好巧!才剛看你寫的這篇,結果就看到一本攝影集裡面寫的。Tarkovsky 的攝影集,推薦文中有一句:非凡的作品......這些相片的色調及光線的結構,只有如維梅爾般的畫家才足以比擬。
    是一本很棒的攝影集,你真的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